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

龍珠果Jelly月餅制作



燕菜月餅甜而不膩



四色月餅相映成輝,送禮討人心意。


龍珠果月餅制作:

1. 龍珠果打成醬汁,然后煮滾。

2. 倒進杯型模,等待凝固。

3. 燕菜、椰漿、班蘭葉和糖混合一起煮

4. 燕菜溶解煮滾后,熄火加入煉奶

5. 餡心凝固后,從杯里取出切成3份。

6. 燕菜倒入月餅模,再放入餡心。

7. 完成后,等待半小時,月餅模放入冰箱3小時

8. 月餅從模中倒出,大功告成

看看市場上所賣的月餅,從傳統餅皮過度到酥皮和冰皮,餡心也不斷推陳出新,各式叫得出名堂的口味都有。不過,這種月餅吃多了也會生膩,有些卡路里還很高,吃多會胖。在講究健康的社會,家庭式月餅應運而生。百樂縣吉拉央有一位家庭主婦,擅長制作燕菜月餅。

她作的月餅,4種口味甜而不膩,識貨者爭相購買。她只有在中秋佳節期間才會制作,而且每天動手,新鮮出爐,有時一天可作100盒。

通常顧客都是親自上門購買,訂購者也有一部分,另有一些拿到菜市托售。開始時,趙桂娥只在吉拉央和明光出售,后來兩年,逐漸推銷至直涼和而連突,也向雜貨店和冷藏店托售。在制作時,她女兒有時也會幫忙,老公則幫忙送貨。

我賣2粒裝和4粒裝的,通常送禮都會買4粒裝,自己吃的、試吃的或家里人口少的,就會買2粒裝。

有些喜歡單一口味,但送禮都會選擇4種口味。

詢及制作燕菜月餅的淵源,她娓娓道來:我本身是吉道人,11年前嫁來吉拉央,平日工作就是顧 孩子作家務。2005年,一名嫁到文德甲的姐姐,教我如何制作燕菜月餅,我就開始賣一些。當初學的時候,還不能掌握它的味道和甜度,所以下手過重,放太多 糖。現代人都注重健康,不喜歡吃太甜,所以我放很少糖。

賣了3年,桂娥想退休了,她說孩子明年都上小學,要花更多時間在小孩身上。在《星洲日報》的要求下,她答應公開制作燕菜月餅的秘方。

掌握技巧
制作月餅不難

她表示,制作燕菜月餅并不難,只要掌握一些技巧,就能勝任。

燕菜皮就好像我們平時煮燕菜一樣,只不過我有添加果凍粉,目的是讓它吃起來比較有彈性,此外,加入班蘭葉是讓它散發香味,至于糖份,這是依據個人口味酌放,不喜歡甜可放少一點。

燕菜煮到溶解后,熄火加入煉奶,這樣作出來的月餅才有奶香。

四種口味受歡迎

她笑稱,至于餡心可任意發揮,她曾經試過以榴蓮制成餡心,也試過番薯月餅、龍珠果芋頭月餅,但只是作來試吃,未曾外售。目前,她只作4種口味,這四種頗受歡迎,特別是芋頭和玉米口味。她曾經作過紅豆口味,反應一般,所以現在沒作了。

她指出,花生和芋頭口味最難作,花生經過烘、去皮和加糖攪細后,必須手工捏成圓形餡心;而芋頭要蒸,然后才拿去煮、過濾、倒入杯模。至于玉米,只須將玉米粒打成細粒,煮了過后就能倒模。

她說,除了花生,另3種餡心必須經過這一階段,在煮的時候,需要添加椰漿、糖和燕菜粉。

餡料煮好倒入杯模凝固后,就可取出切成3份備用,再將煮好的燕菜倒入月餅模和放入餡心,接著放置半小時,待它冷切和凝固放入冰箱。

她強調,制好的燕菜月餅,要冷藏至少3個小時,才不會軟化滲水

龍珠果月餅
健康又特別

龍珠果是近年潮流起來的水果,很多人看準它的潛能,紛紛加入種植行列,使到果實越賣越便宜。此外,很多百樂縣住家也在門前種上三幾棵,果實成熟后,不需要花錢就能夠享用。

桂娥住家門前也種了一大塊,那是丈夫興趣種出來的,她學會制作燕菜月餅后,也曾拿過住家龍珠果制成餡心,但今年已轉移目標,向姐姐購買。

我家果實患病了,就跟姐姐拿,姐姐在家鄉有種,而且品種都是大顆的,碩大豐厚。

龍珠果簡介

營養成分:胡蘿蔔素、鈣、磷、鐵、維他命B1B2B3C等。

功效:促進人體消化功能、抗氧化、抗自由基、抗衰老、抑制痴呆症、其水溶性膳食維可降低血糖、潤腸和預防大腸癌。

燕菜月餅簡介

餅皮:燕菜果凍。

餡心:玉米、芋頭、龍珠果、花生。

特色:低卡路里,甜度適中。

價格:兩粒裝6令吉50仙、四粒裝13令吉。

本期要介紹的,就是龍珠果月餅
龍珠果餡心制作

  1. 龍珠果以果汁機打成醬汁,加椰漿、糖和燕菜粉攪拌,煮滾。
  2. 倒入杯模等待凝固。
  3. 從杯里取出橫切數份,備用。
  4. 燕菜倒入月餅模,放入龍珠果餡,待凝固放入冰箱,完成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